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26/Oct/09 Part 1: 榮源旅館, 南普陀, 五老峰, 普照樓齋菜

一早醒來, 7:00am 多

我在榮源的房的磪很小, 但床舒服得很, 睡得不錯.

收拾好東西, 也把衣服記在旅館, 開始最後一日行程.




這就是郵局




也是歷吏建築, 大清時代的第一等郵局.







看, 緣色板上面, 就是榮源.






清晨街上地灘.






想食熱的東西, 粥吧, 又可清清肚子.

一點飢餓的感覺還未有, 真是食滯了.






我只要了番薯粥和一隻鹹蛋 (我初時以為叫的是雞蛋, 開了才知是鹹蛋) ($2)




鹹蛋黃怪怪的, 我無食

只把蛋白加入粥

最後試了蛋黃一口, 又不錯呢.




老闆






吃完點熱的東西, 回了點氣力

坐公車到廈門大學.

但目的地是南普陀寺.




坐在車上, 經過不少街道建築.

但車上人太多, 不便拍照.






下車了






前面就是廈大

遊完南普陀才參觀.

南普陀寺位于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紧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起源于唐代,曾数次被毁,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重建,因其与浙江舟山普陀山普济寺同为主祀观音菩萨,又地处普陀山之南,故名南普陀寺。


介 绍



    南普陀寺规模宏大,占地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平方米。寺中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目前正在修缮,暂时无法参观)、大悲殿、藏经阁等。两厢钟鼓楼、左侧新建的慈善楼与右侧普照楼,左右对应,雄伟壮观。

    南普陀寺香火旺盛,进香者与游人络绎不绝。南普陀寺内千手观音工艺精绝,藏经阁珍藏佛教文物丰富多彩。庙宇周围保留众多名人题刻,寺后崖壁“佛”字石刻,高一丈四尺,宽一丈。南普陀寺后往上就是五老峰,登临远眺,山风海涛,尽收眼底。

    每年农历的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观音诞的时候,南普陀寺内均会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众多善男信女手持燃香叩头跪拜,祈求健康和财富。在寺内,游客有机会品尝著名的南普陀寺素菜。

    位于南普陀寺一侧的闽南佛学院,创办于1925年,在海内外久负盛名,是弘扬佛法、培养佛家弟子的摇篮。




對面的Pizza Hut






到南普陀大門入口






寺外佔地很大.




到大寺入口, 天王殿.






寺上處處都是美麗建築, 也很光鮮.

想香火鼎盛是也.









入場費是 $3.

入到大寺內了.









我很喜歡這2句字






這張也不錯.

像萬人向佛.






之後步入後園

到處大石, 石上各刻上名言名字.






接下是歡樂天地,  拋錢遊戲

第一是拋錢上刻字上









第二是拋錢入佛塔中










接下到訪的 , 五老峰.

去學盧山升龍霸 !  哈哈




開始上山









一些得道大師的塔台







山上向外遠望






寺前大花池




看見對面的园林植物园




一些樹給我們當椅坐









走了個多小時, 我老豬接近用盡元氣.

最後到五老峰最高點.






以前就是可從這路免費下到植物园.

但現在已建收費亭.






大休了20分鐘多. 下山

下山只要不足半小時



計劃到寺中試齋菜, 於是再到處走走.








買了素餅 ($10) , 綠豆味

南普陀的素餅是榮獲過《中國名點》金鼎獎, 很出名.




一盒六個, 獨立包裝

回到香港試了, 味道比較淡一點, 但餅皮造得很好.






10:30am 多. 試試有齋菜吃麼.

我知道寺內有數處供應齋菜

這是海會樓的價目, 比較平宜一點.






我想是老遠來到, 還是找處出名點的普照樓吃罷.

齋菜也有私家網站 : http://www.nptveg.com/main.asp

Some info from it web :

普陀素菜,已有百年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经创新发展,成为深受欢迎的美食佳肴而饮誉海内外 。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杨尚昆、乔石及西哈努克、李光耀、芭芭拉等百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和许多文人雅士前来品尝,他们都赞不绝口,纷纷留题、留诗、留画,为这种绿色餐饮叫好。

    南普陀素菜,秉承佛教饮食传统,融合了宫庭素菜的精细,民间素菜的天然,寺院素菜的纯正,选料严格,制作精细,素菜素作,素菜素名,命名雅致,烹饪技法,博采众长,色、香、味、形、神、皿、质、养、声、境和谐统一,加上清静优雅、宽敞舒适的独特环境,已形成诗情、景意、禅味、时尚的健康、科学的素食文化,也是厦门市的一张烫金名片。

南普陀素菜多次在全国烹饪技术比赛上荣获了金、银、铜牌及优秀奖;在中国美食节上荣获“中国名宴”、“中国名菜”及“中国名点”称号,并获中华美食最高奖“金鼎奖”,这是我国首次评出的素菜名宴。在中央电视台的全国烹饪电视擂台赛上获金牌菜称号。 现在的南普陀素菜被赞誉为“天下第一素宴”。






廚房要 11:15am 才入單

那我就等一會, 喝點茶吧

(它有新鮮玉米水, 但 $10 一杯 )






齋菜價錢不平宜

我要了2樣出名菜 : 香泥藏珍(芋泥) $40, 半月沉江(當歸麵筋湯) $68






吃吃小食, 免費的.






先上半月沉江(當歸麵筋湯)






麵筋











當歸湯淡淡香香, 好味道

但我得一人. 怎喝呢 ?

這是網上資料 :




菜肴名称:半月沉江
菜肴类别:汤菜
制作原料:面筋、香菇、冬笋、当归。
美食评语:醇香软滑,造型奇特。
历史典故:1962年,郭沫若先生品尝素菜后题诗“我自舟山来,普陀又普陀,天然林壑好,深憾题名多。半月沉江底,千峰入眼窝,三杯通大道,五老意如何。”点出了“半月沉江”这道名菜。自此这道菜闻名遐迩,身价百倍。
所获荣誉:为荣获中国美食节“中国名宴”的菜肴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满汉全席——中国烹饪电视擂台赛》获金牌菜称号。





接下是 香泥藏珍(芋泥)

這個真是好味道

我一個人全吃下.








菜肴名称:香泥藏珍
菜肴类别:热菜
制作原料:芋头、香菇、冬笋、马蹄、芥兰菜
美食评语:香甜松软,爽口味美。
历史典故:此道菜是邓小平同志1984年来厦视察期间最为赞赏的一道。
所获荣誉:为第四届中国美食节“中国名宴菜”菜肴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满汉全席——中国烹饪电视擂台赛》获金牌菜称号





最後, 香泥藏珍全碟吃清. (太好味道)

但半月沉江, 喝下五大碗當歸湯後, 真是再喝不下了.

麵筋真是太飽肚, 吃不下.

只好在佛家地方浪費食物. 實是罪過 .

在這也吃下我在全個旅程最貴的一餐, $108.






在最後發生了可笑和深思的事

話說我要結帳. 那小姐算錯我 $103.

之後我等一等, 喝口茶, 看她可自己發現出錯.

她發現後要回我 $5 , 我當然接受.

給回她$5 我就離開了.

在走到樓門口, 她走出來叫回我.

原來她給我發票 .

這是不常見呢, 因多是要客人提出才會開發票, 而我也是第一次有發票.

有發票,  有刮卡抽獎.

一刮給我中了 $10 !

哈哈............是福躲不過. 所以要做多點好事了







巨大的荷花池






這就走出了南普陀寺的大門, 向廈門大學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