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24/Oct/09 Part 2: 洪坑土樓文化村 1



7:40am多, 到了文化村車站 (其實是間店子)

文化村就是在車站對面, 但要8:00am 才開門.






車站內已大字列出到各處班車時間.

我也買了 12:30pm 到廈門的票, $60. 車程3小時多. (但後來我坐了接近4.5小時. 這下回分解)






你或會奇怪我為何只留給土樓4小時遊玩時間.

老實說, 看別人到土樓的遊記多了, 明白它不是我杯茶罷 .

我不是太喜愛影相的人. 相機對我說只是給我記錄的功具.

所以如一些攝影愛好者在土樓遊玩2,3天, 我會無聊死了吧.







8:00am. 到門外買票

這是我這個旅程中唯一處可用上學生證.

全票 $50, 現在我學生 $25. (老實, 其實不買也可)






時間太早, 遊人只有我一人.

在車路上行, 第一處碰到的景點是天后宮.






宮內大堂回看.






看來很久無番新了.




在宮內發生了點不快事.

話說我入到內堂, 已不再拍照. 只想向天后娘娘說聲早, 求個平安.

在我向娘娘求神時, 一大叔大聲說 : "要燒香吧  ! "

我回頭一看, 只見他已拿起香火在燒.

我行走內地遊玩多次, 明白燒香在一些地方不是玩的, 可能簽盡我的信用卡也付不起.

所以我馬上說 : " 不用了, 謝謝 ".........之後當然頭也不回以最快的步走出宮口.

我後面的人也發出連串聽不入耳的髒話.



這也使我明白為何這個富村無給天后娘娘的宮番新了.

這樣的看門人, 有誰會回頭 !





行前一點, 是第一個我見到的土樓 : 玉成樓

一個方形的, 已成為客棧.




門外放了很多酒瓶




內裹一看






看完.

再前行一點有個大水車






再前些是遊客中心






再前是一條小村




在弄柿餅






我和那些村民談談天 (其實主要是想問人請個我食...哈哈 )

他們也大方說好, 還教我要選一些近果心紅紅的就最甜.

這個是放入我小豬咀前留影.






偷吃完一個, 就再前行.






再行就再見到一些村民在柿樹取果.






這回收箱外形不錯吧






再行就是振成樓

發現有人在拍婚沙照.
















在參觀振成樓前, 先到它旁的慶成樓一看.

它是方形土樓.




門外一拍




大門腳位




入內參觀




早上無人, 爬上樓梯一看






小屋是洗手間






有新有舊






一支支如大炮








好, 去看圓樓王子 : 振成樓

也自拍豬影一個









門外看完, 入內一看.




到處見的記念品




大堂






留意上面的鐵欄.

造形上是浪曲線形彎曲.

當年是在上海特別訂做的. 價值不菲.




他們也入來拍拍






牆上的圖文






到處是曲線之美.






加上光和影.

靜靜的清晨土樓, 很美.

可惜我技巧和美感不足, 只能拍出如此的圖.






樓內倆邊各有一口井.

代表太極陰陽.

井中水位也會因時節而不同, 牽引互補.









樓中的雞也住在小土樓內






話說現在遊人太多.

除了住在振成的客人外, 是禁止上樓的.

我當然少理. 找準機會, 偷偷上樓.



找到處牆中烈口, 一探之.












現在樓上已無村民住

因振成樓正全力番新, 把上面各層轉成為客房

這就是房內情況






牆上留有當年的印張.







最後洗手間也不放過




通風口.






我走前還會回頭再一看振成樓

因真會想聽聽導遊講解.

這土樓可觀性比之前的勝多了. (後來也同意振成樓是文化村內 No. 1 )

不過到時又會太多人, 比較難影到無人頭的相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