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09台東花蓮] 10/Apr/09 Part 2: 綠島2天一夜的家-武鴻民宿

或者先一說綠島名字的由來 (from interent) :

綠島原名「火燒嶼」,阿美族和蘭嶼的達悟族都曾經是綠島主人,漢人的入墾是在嘉慶初年,屏東小琉球漁民陳必先等人因颱風漂流至綠島,發現島上及沿海資源豐富,輾轉返回故居後,遂陸續招募同鄉數十人前往拓墾,綠島漸全部為漢人所掌控。

有關本島名稱清康熙三十五年高拱乾所著「台灣府志」稱,(卑南覓)山外大海之中有嶼,名尚仔嶼,是古籍中首見有關綠島的記載與稱呼;清乾隆黃叔敬著「台灣槎錄」和王瑛的「重修鳳山縣志」則都稱綠島為『雞心嶼』,可能與本島形似雞心有關;而「清一統台灣府」和到光許洪磐所著「台灣府方與考證」都稱本島為”南謚東嶼,則是因為綠島位於南謚(今之卑南)東邊所致。


至於火燒島的名稱最早見於嘉慶十五年的「台灣府輿圖纂要」,該書以『火燒嶼』稱本島,到道光九年「台灣采訪錄」一書中敘述漢族入墾本島時才使用『火燒島』的名稱。火燒島命名由來據民俗學者林衡道先生著「台灣古蹟概覽」以為:「島上居民每於夜間出海捕魚時,於山頂舉火為回航之標幟,故名火燒島」,經筆者遍訪耆老,咸認為此說似是過於牽強附會;另有嘉慶年間因雷火引發火災,全島林木全部為之焚毀,故稱之為火燒島,及島上夜間常見一火球在東方台地來回滾動,經族人入山搜尋,得一岩洞,中有鐘乳石酷似觀音坐相,而有火燒島之稱等說法;其實綠島與蘭嶼土質均屬棕紅壤土,每年春夏之際,強勁東南風帶起漫天海水至其迎風面,草木全為之枯黃,九月之後東北季風肆虐,七級以上強風挾帶海水而起,草木更如祝融橫掃,一片焦乾枯黃,加之山頭間或紅土裸露,船隻由海上經過,望之確如火燒之島,因之蘭嶼古稱之為紅頭嶼;本島則名為火燒島。


至於『綠島』知名,則是民國三十八年台東縣第二任官派縣長黃式鴻先生,於五月廿一日赴二離島視察,深覺名稱不雅,提議更名,及八月一日火燒島正式正名為『綠島』,沿用至今。



坐了50分鐘船, 到了綠島了 !


可惡是天空還是灰灰的.


碼頭人頭湧湧. 很多民宿的老闆都舉起棑子等候客人.


我們走了不久就看到這2天一夜的民宿老闆 : 武鴻民宿的蔡大哥.



在網上的blog 已看過他的樣子: 大大隻黑黑的, 上身永遠是全裸. 口吐血水, 因不停吃檳榔 !


以為只有我倆, 原來今天他們家還有一隊12人的靚仔靚女大隊 !


等齊隊人, 一起坐上大哥的私家 van ....小貨車. 14個人一起連行理坐車尾, 向全綠島only one 的油站去 !



 


到油站前, 各人拿了民宿提供的機車.


我倆不會騎. 大哥說已幫我們加油. 先坐他van 回民宿, 練習後才自己騎.


接後一行6台機車 (2人一台) , 向油站進發.


因只得一個油站, 大家都要排長龍加油.



加完油, 先回民宿.


武鴻民宿不是近碼頭. 車要走15-20分鐘.



 


機車就停在民宿外.



另一邊放了晚上潮岸玩水的鞋.



 


空內大廳. 好有住家fell.



我們住最後的2人房.


初時看網上blog 說綠島的民宿都很差.


但我們的房子不是差wo !


當然不是星級酒店. 但地方光亮整潔. 牆上沒污髒. 也沒什麼小動物.


睡床不是king size大床, 但也足2人睡了. 也不是網上說要睡硬地或硬床. 試睡後舒適的.



 


室內有電視, 有風筒.



 


我最重要的是廁所, 一定不可髒. 武鴻的合格有如了 !



所以武鴻是合格了 !


還有後來大哥熱情的照料, 我給他們 90分 !


那10分只是不近碼頭吧了, 但會騎車就不是問題.


也是這樣我給他們寫了這part 推介他們.



Info


武鴻民宿


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27號
專線: 089-672406 蔡大嫂
行動: 0912-795910
傳真: 089-671348
http://aup6hj4.myweb.hinet.net
MSN: aup6hj4@hotmail.com 


我們2日一夜 . Total NTD1900/person


來回船票
機車(2人一部.強制戴安全帽)"不含油資"
浮潛(一人一次.自備泳衣泳帽.不浮潛可抵溫泉卷)
住宿(2人房)
早餐(僅提供一次 )
晚餐(綠島口味_大鍋麵).
夜遊 ( 訪梅花鹿.景點實地解說.講解綠島由來.)
海岸生態探索.活抓跳跳魚.超ㄅㄧㄤˋ
野生海膽.(現撈現剖現吃)敢吃者要事先聲明.
溫泉卷


PS: 我們倆要他們特別接送去溫泉, 沒得玩海岸生態探索.
也問過大哥...沒海膽吃呢.


6 則留言:

  1. 秋之風景寫真站2009年4月17日 上午10:02

    估唔到你唔識騎機車都去綠島玩, 真大膽, 好佩服. 見你成功玩完返來真係值得恭喜.  
    綠島 le 個地方我都很鍾意架, 風景實在太靚 lu.
    [版主回覆04/18/2009 07:11:00]我個人個膽好細ga ....坐過山車都不敢
    不過說到要旅行和試食...就一定堅持自己的決定 !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這2位香港來ㄉ朋友.在這裡先祝福你ㄇ愛情久久.............久久
         這一路很遙遠.也花不少時間在交通方面.這種旅程有過膽之處....佩服..
        雖然不太會騎機車..也遇到不錯ㄉ朋友相助.才能讓這次綠島之旅玩ㄉ很順暢.
       也謝謝你ㄇ幫我推推.........過幾天有幾位澳門來ㄉ朋友.相信也因你ㄇㄉ推廣成效.
      非常之感恩~~~~~~~~~~
    [版主回覆04/27/2009 11:47:00]不用謝. 也是多得你們照顧, 才完成 ! 也真是多謝那12位台灣朋友幫助. 我想找回他們. 因有些他們照片.  你可否給我他們email ? (如果有) 不過呢, 我沒海膽吃...很失望呢. (我是好貪食的人!)

    回覆刪除
  3. 12位熱心朋友其中1位之帳號:jim1202@yam.com
     
    [版主回覆04/27/2009 12:53:00]thank you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盆搖~
    你貼的照片太少了啦!!
    下面是我貼的照片!!呵~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jimlinbest&book=13
    [版主回覆04/29/2009 20:40:00]你是那12位我們在緣島同遊的台灣朋友其中一位 ?
    我sent 了email 給你們其中一位, 但無回應. (是大姐給我的email)
    因我有一些你們的相片, 想sent 給你們.
    如你是其中一位, 可否sent 你 ? 再代我sent 給他們 ?
    我email 是 sampigg@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5. 蔡大嫂給你那個是我的MSN啦,那個信箱沒在用了。
    我的信箱是 JIMLINBEST@GMAIL.COM
    我是阿豪!!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暑期也會去綠島 只有車牌, 無機車牌,
    是否無牌在綠島也可騎機車呢?
    有其他交通的選擇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21/2009 19:56:00]無牌也一定可以騎同租 ! 放心.
    無 police check 過我們, 我2天也無看見有 police.
    機車最方便,
    也可租氣車,租golf車,租司機, 坐環島巴士...但這4者都很不方便 !
    問問民宿妳們要求, 他們最多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