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2013春色武漢之旅] Day3-3 武當山 Part 3 南岩宮-榔梅祠-黃龍洞-朝天宮-清代神道-百步梯-住宿

看完龍頭香, 就要走回頭路回到烏鴉嶺.

你會問為什麼要走回頭路 ?

看看下面地圖, 去金頂, 有2個方法

1) 回走烏鴉嶺, 經過榔梅祠, 至金頂
2) 在南岩宮大寺分叉路向右行, 去飛身崖, 再去金頂, 那就是走南岩環道, 風景聽說比較好

走1路線 about 0.8 km, 南岩環道就 1.6km . 而且南岩環道上落比較多&辛苦, 又少人行, 大霧中易生危險

在衝量體力&安全下, 選路線一好了.



前篇也說過, 由南岩宮到烏鴉嶺, 是不需要走上南天門那長長石級路.

只用走一條數分鐘的平路即可. (不過由南岩宮離開的路開始都有一段石級路)

到了烏鴉嶺, 向下行 (是的, 初段是下行, 所以之後又要上行, 比佢玩死), 走向金頂方向的路, 就會走到榔梅祠

榔梅祠最出名是榔梅

Info :

榔梅 : 武当山树种,果实叫榔梅果。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榔梅,只出均州太和山”。古时武当山叫太和山,地理位置均州。也就是说,榔梅只出产在武当山,其他地方绝无仅有。正因为榔梅只出在武当山,物以稀为贵,所以就有许多神奇之处。

榔梅祠传说 :
真武大帝到武当山修行。一天,他坐在一棵又高又大的榔树下歇脚。对面几丈远的地方有一棵大梅树,梅树开满了梅花。
真武大帝看这梅花,越看越喜欢,忍不住上前折下一枝,插在榔树上,心里暗暗祈祷:“我若能修行得道,梅枝就在榔树上生根发叶,开花结果;我若不能得道,梅枝就花残枝枯,与我一齐死掉好了。”

真武大帝坐在榔树附近的岩屋里修行,整日打坐苦炼。他诚心修行一年,梅树就发一条根;他又诚心地修行一年,梅枝儿就
发一瓣芽。他诚心诚意修行一年又一年,梅枝儿葱葱郁郁长出了茂盛的枝叶。他修行成功了,梅枝儿就在榔树上长成了大树,结了香果。因为榔树上长着梅树,人们
就把这树叫做榔梅树,树果叫做榔梅果。

榔梅果又大又甜,金灿灿的,三五里外,都能闻到一股清香。

武当山的穷人,把榔梅果摘回家里,病人吃了榔梅果,病马上就好了;瘦弱人吃了榔梅果,马上就身强力壮了;小娃子吃了榔梅果,马上就成大小伙;老年人吃了榔梅果,落掉银发长黑发,马上长出新牙返老还童了……

一年,正当榔梅树结果的时候,皇帝的正宫娘娘生病了。这病没人能治。皇帝下旨:谁能治好娘娘的病,有妻的,高官任做;无妻的,招为驸马;道士盖大殿,和尚盖寺院,封为大神仙。

武当山有个道士,他将榔梅果摘了,拿到京城,献给了皇上。正宫娘娘的病治好了,皇帝非常高兴,就封了这个道士为榔梅真人。

皇帝知道榔梅果是无价之宝,就不准穷人摘了。他要榔梅真人看守榔梅树,并给他盖一座大殿,封名“榔梅仙翁祠”。

说也奇怪,皇帝把榔梅祠一盖起,榔梅树再也不开花了。树叶慢慢地黄了。树枝渐渐地枯了,树不明不白的死了。从那以后,武当山就只有榔梅祠,再也没有榔梅树了。






奇樹當然找不到

之後就一路是大霧中徒步

上金頂的3個小時之路...............加油罷





這是七星區

求住宿也可在此, 比在南崖更近.

有幾十間食店& Hostel.

炒飯這處只用 10蚊, 比近山頂的 $15 平.  所以可安排 lunch 於此地.


Anyway, 大霧中的村子也很有仙景feel 呢 ^^





四座塔



行到這處, 我已累到死了.

11:30am 多

但之後的路, 接近全是上樓級呢 >_< !




迷迷糊糊走呀走




在黃龍亭体息了20多分鐘

吃了麵包 lunch.




見不少母親背子女上山 . ( Yes is mother, 相中是我見到唯一背子的父親, )

我真是服了





什麼百步天梯

其實一路上來都是梯級, 千步有多呢 .............



到了朝天宮




到此要留意了

是重要分叉路

左行(前山)是清代神道 , 右行(后山) 是明代神道 和 朝天宮的寺觀, 2條路都可上到金頂.

上山路, 我極力advice 大家 看完朝天宮後, 走回路, 向左邊的清代神道上金頂.

原因是雖然清代神道比較遠, 但比明代神道易行, esp 後段的明代神道石級好高, 下山都難, 更何談上山 ?




所以我先參觀朝天宮

之後就走回幾分鐘, 向左邊的清代神道上山




過了百步梯, 就到我的住宿地

這是除了金頂外, 最近金頂的住宿地

以我慢速由這處要徒步 around 45 minutes 上行到金頂.

但留意這處只有 3-4 間食店有住宿.

(所以特意拍下以下圖片)



這是我的 single room

初時說要 100, 我還40. 堡最後 deal.


房間好簡單, no toilet, 無得叉電, 無窗.

去toilet 要到外面的公廁.

洗澡就 no way, 只有臉盤加熱水 (有分開的洗腳盤)

叉電&看 TV 可到樓下飯店.

Double room 會好一點, 有2間房是有窗& private 電視.

房 ok clear, 無野咬, 夠暖. 能好睡.

但隔音就好差, 還好當日我 next room 無人睡.

(那各位 couple 晚上無事做, 打交時都不好咁大聲law..hehehehe )



後來問過很多住在附近的人, 也要80-100 /person.

山頂最平4人房是 180/room

住烏鴉嶺要100/ double room .

所以我想這處算很抵了.




這時是 2:30pm

算算由 7:00am, 走了接近 7個半小時 !

當然我是慢行又無體力 la.

洗洗臉, 就 have a comfort 午晚................ 太幸福了, 行到累死馬上就能睡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