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看書] 伊凡.伊里奇之死

今日看完了一本薄薄的書. 一百頁多.


是托爾斯泰的作品, 伊凡.伊里奇之死. (不記得托爾斯泰? 戰爭與和平的作者)


書是平淡如水, 無什麼激情, 但可就給我深思.


內容簡單. 一開始是說很多人多高興本書主角的死. 書中主角是位法院審判官. 他的死, 使他的同使多高興可取代他的位置; 他的死, 使他的太太可取走他的錢......似是無人為他的死傷心.


之後, 書中就細說主角的一生. 其實無甚特別, 和我們很多人一樣. 有尊業事業, 但又不是有好多錢; 有太太, 但不太愛對方; 有家庭, 但又不能在那得到溫暖; 有朋友, 但只是玩樂吃喝打牌的伙伴. 


主角是尊業人士, 愛面子; 無什麼愛好, 工作和放工後的牌局就是生活的一切.


要深思的是書後部. 說主角開始病痛.


痛, 找不到治癒的方法.


痛, 使主角時常發怒於家人. 使他恕天恕人.


到後期, 無法了, 自己照料自己的能力也失去, 大小便也要人幫助.


他, 變得恕罵每個人. 他要留下的, 只是一個純真的男工人照料.


最後章, 是他死前的數小時. 他恕恨, 恕恨為什麼要他這樣痛苦.......這是他這時全部的思想.


後來, 他的細兒子偷偷入來, 捉住他的手哭.


那是主角人生的轉接點.


他忽然不再恨. 他發現他的一生是錯, 是有問題 !


他一生為什麼而活 ? 除了童年, 有真心快樂過的時光嗎 ?


但他這樣的生活, 是別人做成嗎, 自己無責任嗎 ?


他發覺他的死, 可能還是給各人的解脫.


所以最後他明白了. 去了.




真的, 人一生為什麼而活 ?


你現在吃喝玩樂, 是真的快樂嗎 ?


你現在的恕恨事, 你自已無責任嗎 ?


 


有時痛, 真能給我們一個清醒和深思人生的機會.


 


想找一個和我分享互愛的人, 想給自己一個可給我溫暖和支持的家, 想給我安定發展的事業......原來計劃這年頭實行的方案, 全部似是無望. 現在擁有的, 其實全是捉不穩.


 


人越大, 耐性越來越小了. 對自己, 對人, 對事也如此.


只好見步行步, 其望光明和幸運.   和努力做好自己罷 !



PS: 我發覺我真是一個壞人. 對不起.


3 則留言:

  1. 這本書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這一個問題我也一直在想!
    然而,生活是活生生的,
    悲歡離合總會有,生老病死也必需經過!
    卻是…一切都會過去…
    在某一個時空,任何人都會在世上消失…
     
     
    [版主回覆07/21/2009 10:55:00]哈哈.....其實這書好乏味.不過短, 所以看得完.
    如果給青年看, 看2行就放入垃圾筒.

    回覆刪除
  2. 路過cm...^^
    有時過黎留言ar...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還以為你覺得自己就等同於法官一樣……知道自己幾咁乏味呢!
    不過原來我睇錯了,SORRY!原來你根本就係一個不折不扣的壞人……
    [版主回覆07/25/2009 07:13:00]我當然知道我是個無趣的人. 我連打牌局都無......
    壞人...哈哈....我做定了.

    回覆刪除